流過的淚腦子進的水

※ AO3 WP 帳號amechan0315
※ 微博 我不是李雨點
※ 深呼晰
※ 是真愛啊
※ 坑王 flag立了容易倒

[深呼晰] 山楂胡同 02

* RPS   慎入

* 架空AU  

* 主深呼晰  刑偵警察 X 古董店老闆



----


 

  02 青銅九州鼎(一)

 


  「我琦、快幫哥個忙。」王晰一大清早就到了信息組,心情似乎不錯,說話的聲音都高了八度。

  李琦頂著個黑眼圈,懶散的應了聲,「不要。」

  「動動手指而已,等下請你喝咖啡。」王晰趴在辦公桌隔板上,手裡夾著張紙條,「幫我查查這個人。」

  李琦推了推他的黑框眼鏡,接過王晰手裡的紙條,「山楂胡同49號,周深?」

  「是那間店的業主,不知道他的戶籍是不是那兒,看起來年紀很輕,說話倒是沒什麼口音。」


  李琦點開檔案庫快速搜尋著,「怎麼,有什麼案子嗎?」

  「沒有,就…好奇。」王晰含含糊糊的說著。

  「好奇?晰哥…想不到你還有這層興趣。」李琦瞥了一眼,作出心痛疾首的表情,把螢幕轉向王晰,「喏找到了,周深,九二年生的,年紀也不算小了,戶籍在貴陽,乾乾淨淨沒有案底,親屬部分…嗯?啥都沒有紀錄是怎麼回事,就知道我們局的系統不靠普,上回一個來報案的大胸美女,我順手查了一下,系統顯示為亡故,簡直氣死我…。」

  王晰對李琦絮絮叨叨地抱怨著系統哪個程式有問題絲毫沒有興趣,他看著那份過於簡潔的信息愣著神,這是沒有親屬的意思嗎?

 

  「看起來是挺可愛的,我看要不你下次去見他的時候把那個摘了吧。」李琦努了努嘴,目光飄向王晰左手無名指上的戒指。

 

  那枚戒指王晰打從進梅城刑偵隊的時候就戴著了,但他不是個有家庭的人。一身颯爽風流倜儻的王大隊長沒有半點煙火氣息,每天算得上是早出晚歸,忙起來就跟阿云嘎一起把局裡當家過,和那些下班趕著接女朋友吃飯、回家急著給女兒泡奶粉的文職人員可不一樣。

  不過他們沒多嘴問過,每個人總會隱藏一些自己的底,尤其這種工作,王晰自個兒不提,他們也就當作沒看見了。


  「說什麼呢。」王晰白了一眼,揮了揮手算是道了謝。

 


***

 


  「好啦好啦,下午有工作了各位。」阿云嘎拿著一沓影印紙從局長辦公室出來。

  他一邊發給刑偵組的隊員們一邊說道,「是個無聊到不行的維安工作,對象是下一屆市長的熱門人選之一吳大強,他在文化中心弄了個展覽,今天是開幕茶會,展出他收藏的字畫名品,還有一個他在節目上吹牛吹到不行的青銅鼎,大概是怕來個什麼怪盜基德還是魯邦三世吧,算是動員一下鎮個場子而已。」

  「這種工作交警去就好了,找我們幹嘛?」王晰瞥了資料一眼,油光滿面的傢伙,讓這種人當上市長,梅城的未來堪憂。

 

  阿云嘎清了清嗓子說道,「廖局的原話是,上頭表示,這工作媒體出席的多,需要排面,整個市局裡就刑偵組最好看。」

  「所以就把我們賣了。」王晰嗤了一聲,手上的資料已經被他折了兩個小折,在臉邊搧風。

  「別抱怨了,想想等會兒怎麼配置吧我的大隊長。」阿云嘎陪笑地說著。

  這種事也只有找阿云嘎才會應下,廖局那隻老狐狸,開會的時候壓根就沒通知王晰。

  「阿云嘎你跟蔡蔡、梁朋杰一車,我跟劉彬濠一車,五個人,再多沒有。」王晰十分乾脆的拍板定案。


  「還有、蔡蔡…」王晰走到蔡程昱的辦公桌前,敲了敲隔板,蔡蔡一個哆嗦馬上立正站好,「哥和你嘎子哥坐到如今這個位置,不知道被犯人崩了多少槍,跟領導喝了多少假酒換來的,為了哥的一世英名,你千萬行行好出門別再掉鏈子了,好嗎?」

  『好嗎』那兩個咬字特別重,王晰獨特的低沉嗓音一旦沉著臉說話,就冷得像掉進冰池子裡似的。


  幾個年資淺的小菜鳥都嚇得瑟瑟發抖,還是阿云嘎圓著場開了個玩笑大家才鬆了口氣。

 


***

 


  梅城的文化中心在市中心,吳大強的展覽佔用了最大的展覽廳,買了幾家媒體大張旗鼓的給他做廣告,什麼關心文化活動與地區發展,打算藉著開幕茶會募款做公益等等的,但是最主要的通稿內容是不斷渲染著那口青銅鼎,吳大強給他取了個霸氣囂張的名字,叫作青銅九州鼎。


  吳大強出身陝西咸陽,傳說中禹鑄九鼎象徵天下九州,後失於先秦,也就是在咸陽那一帶失了蹤影,幾千年來那地方關於青銅鼎的傳聞就從沒斷過。各種考古隊、有錢有權的人士爭著想和傳說中的九鼎沾上邊。

  吳大強什麼時候得的鼎也說不清,一會兒說是家族的寶貝,一會兒又聽說是地方鄉紳送的,但總歸是一個概念,天子九鼎,手裡揣著那樣祥瑞的寶貝就是某種預言,加官晉爵就如同板上定釘的事了。

 

 

  王晰他們抵達會場的時候已經有不少媒體和政商聚集了,他大步流星地走進去,引起了一些側目。

  刑偵隊出勤不穿警服,除了到職日和特殊場合,那一身重裝就是擺在衣櫥裡生灰的命運。

  今天這樣的場合王晰穿了件米色薄風衣,裡頭挺隨意地搭了V領白T恤和黑色窄管褲,一雙短靴踩得喀哧作響,其實他不說話不懟人的時候舉止優雅,看起來十足的貴公子作派,不知道的人真會以為是哪個世家公子來這場合混個臉熟的。

  「嘖、有夠騷包。」倚在牆邊一身灰撲撲運動服的阿云嘎翻了個白眼。

 

 

  那口青銅鼎比他想像的大上許多,大約有半人高,擺在展場正中心的展示台上,在聚光燈照射下發出幽幽的光芒。

  但此刻,更令王晰感興趣的是站在邊上,努力伸著脖子,盯著大鼎看的人。

  是周深。

  他也被聚光燈壟罩著,一身淺色衣服讓他整個人都有些發白,他的眼睛一眨不眨地,連眉頭都皺了起來。


  「周老闆也來啦。」王晰站到了他身邊,輕輕地說。

  「啊…是警察先生呀。」太過專心的緣故,周深被王晰的聲音嚇了一跳,像是隻被驚嚇的小鳥兒彈起來撲搧著翅膀。

  「王晰,縷晰的晰,你可以喊我晰哥。」王晰伸出手,帶上一份恰到好處的微笑。

  「那也別喊我周老闆啦,大家都叫我深深,不過…你已經知道了吧?」周深瞇著眼笑,像是看穿了王晰一般,輕輕握住了他的指尖。


  「哎呀說什麼呢…」王晰笑著打哈哈,一條臂膀自來熟地掛在了周深肩上,「這些東西你可是行家,帶我看看?」

 


  「嘖嘖嘖…」阿云嘎左手攬著蔡程昱,右手勾著梁朋杰,站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不停搖著頭,「你們看看、看看,晰哥的人設徹底崩了,我認識他這麼多年,從來沒看過他笑得這麼油膩,活像隻公孔雀。」

  

 

***

 


  「這兒的書畫,半數以上是假貨,勉強齊老的大公雞是真,但你看看那幅魏碑石拓,解析度也不弄好點兒,印得要格放了都…」周深連珠炮的批判個沒停,他清脆的聲音說起話來像風鈴般悅耳,一點也不吵鬧。

  他們走了一圈,又繞回了那口青銅鼎邊上。


  王晰仔細地端詳了這鼎,和那些字畫比起來確實不賴,像是個古物,放在那兒沉甸甸的氣韻是騙不了人的。

  「那這口被他吳大強吹上天的鼎呢?是個好東西吧。」王晰問道。

  「是好東西,即便不是傳說中的夏禹九鼎,等級也不會低…」周深點了點頭,這青銅鼎圓腹雙耳,鼎內鑄有銘文,鼎身是名山大川的紋路,華美的夔紋盤旋在三足上,確實美得讓他忍不住直盯著瞧。

  「只是這來歷…所以說這些人到底是來看什麼的呢,要我說我家裡那些東西可比這兒的寶貝多了。」他仰著臉對王晰說著話,就算有些費勁也說個不停,王晰看得有些失神。


  「晰哥…你有在聽嗎?盯著我幹麻呢…?」王晰感覺袖口被扯了扯,他收回心神一看,是周深略帶困惑的表情。

  「看你覺得挺可愛的。」王晰想也沒想地脫口而出。

  周深對他的直白嚇了一跳,皺著臉退開了一些距離,「我們才認識兩天,別這就想套路我啊。」

  王晰似乎也覺得自己過份了,天知道他是真的沒有思考就說出口的,只能笑著打迷糊仗,「哈哈…我這不是開玩笑嘛。」

 


  此時他們周圍突然出現了鼓譟聲,有人指著二樓的欄杆喊道。

  『是吳大強!』、『市長好!』…諂媚的聲音此起彼落。

  王晰皺著臉往上一看,突然覺得有些不對勁。

  吳大強的動作不太自然,他垂著眼皮,軟軟地搭在欄杆邊上。

  事情驟然生變。

 

  「深深、過來…」王晰大喊道,急忙拉住周深,往自己懷裡一帶。

  原本靠著圍欄的吳大強突然騰空落下,猛力砸在了距離他們三步不到的地方。


  一秒的靜默之後是連聲的尖叫,整個空間陷入了一團混亂。

  周深感覺到事情不對,在被王晰摟住之後他只聽到重物砸落的聲音和濃重的血腥味,正想抬起頭張望。

  

  「別動,不要看。」他又被王晰壓回了懷裡。

  男人低沉的聲音在他耳邊震動著,帶著不容拒絕的強勢;溫熱的氣息和不刺鼻的古龍水味,壟罩住了他整個世界。




to be continued

 ---


告訴我!!王爸爸是不是很蘇!!是不是!!(土撥鼠尖叫)

但還是無法掩藏他一心癡漢想套路深深的事實


對案子一點想法都沒有只想抱抱親親舉高高的作者覺得頭禿orz



评论(10)

热度(118)